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网购大闸蟹商品消费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2-09-0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秋佳节将至,大闸蟹消费进入旺季,虽然蟹未出水但蟹卡蟹券已经开始热销。作为大闸蟹产量、产值占全国一半的省份,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一直密切关注该领域,近日,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既往有关大闸蟹商品投诉受理和消费调查情况,提醒广大消费者网购大闸蟹商品需要注意五个方面。

  卡券宣传有噱头,信息标注需看清。蟹卡蟹券因其节日礼赠的属性而经常被商家标注“666型、1888型”等,容易使消费者误解其真实价值,消费者应注意甄别。在选购蟹卡蟹券时消费者应当注意螃蟹数量、重量、公母等重要信息,切勿被宣传噱头迷惑,此外还应当关注卡券的有效期、提货流程以及售后条款,规范经营的商家会明示此类信息。

  平台购蟹有保障,私下交易不可取。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大闸蟹商品,应在平台内或通过跳转到电商平台的方式进行购买付款,切忌以添加好友方式私下交易或支付到个人账户。为规范大闸蟹电商销售市场,江苏省消保委2021年联合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共同发布了《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响应并加入《大闸蟹电商销售服务规范》的平台及销量排名靠前的商家,质量和售后更有保障。

  冒用产地缺斤两,购蟹需要擦亮眼。虚标大闸蟹产地和产品缺斤少两也是往年投诉的热点。消费者购买大闸蟹商品时,可以预先了解市场大致价格范围,警惕低价猫腻,同时查看物流发货地、蟹扣标识等信息防止被骗。此外,电商平台标注的商品蟹重量应为单只产品净重,不包括商品标签、捆扎绳及预包装物重量,消费者收货后可自行称重,如遇缺斤少两等现象,及时与商家沟通。

  及时提蟹不延误,当面验收保质量。消费者购买大闸蟹卡券后,需看清有效期并及早提货,避免错过大闸蟹上市阶段导致无蟹可提或遭遇商家跑路。大闸蟹作为生鲜食品,退货理赔条件较为严格,消费者收到大闸蟹后最好当面验收,查看大闸蟹鲜活程度,如遇死蟹、残蟹或货不对板等情况应拍照留证,及时与商户及平台协商退赔事宜。

  保留凭证好求偿,依法理性助维权。消费者无论是购买蟹卡蟹券还是直接下单购买大闸蟹,都应留存好消费凭证、网页详情、聊天记录与截图录屏等证据以便事后维权。如遇消费纠纷可与商家、平台积极协商,协商不成可向经营者所在地行政部门或消保委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