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广东发布安全使用伞具注意事项
江苏消费网 (2022-09-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伞具易致伤部位示意图。

     伞具是人们出行时常备的日用品,但小小一把伞,也隐藏着许多风险隐患。9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根据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结果,2019—2021年,该省26家哨点医院共监测到伞具(含晴雨伞、太阳伞,下同)致伤案例百余例,受伤部位集中于手部(手指、手臂)、头部(头皮、眼睛、耳道)以及腿部。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相关致伤原因为:锐利的伞骨折叠处划伤手部;金属弹簧片划伤手部;金属伞柄断裂导致锐器伤;金属材质的伞架脱落对人体造成伤害。

  其中,因老化生锈、涂层脱落等原因,折骨伞的伞骨折叠处、晴雨伞的开关金属弹簧片处尤易产生锐利边缘,消费者在使用时,撑伞动作会频频接触到这些锐利边缘,容易割伤,该类受伤情况约占2019—2021年广东省产品伤害监测因伞致伤情形的七成。

  伞柄是消费者接触时间最长的部位,其风险点多发于伞柄折断或伞把手脱落造成锐利边缘,容易造成割伤甚至贯穿伤。贯穿性伤害在统计数据中虽然比重不高,但该类伤害造成中度及以上伤害结果占总比重八成以上,受伤情形包括但不限于耳部、口腔、鼻腔等被金属伞骨贯穿致伤。

  据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介绍,市面上适用面最广的晴雨伞,伞骨抗风强度一般仅为五级风。如遇频繁多雨、大风天气,极易因使用不当带来风险。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使用伞具时,应注意是否存在锐利边缘,避免使用时割伤手;伞具如出现老化、锈蚀等情况,要及时更换,避免伞具使用时发生意外,造成割伤、插伤等开放性伤口;注意天气预警,合理使用伞具,避免伞骨折断、脱落造成锐器伤。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