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私设景点一关了之,不如有序“转正”
江苏消费网 (2022-09-19)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近年来,一些地方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私设景点,违规为游客提供游览服务、违规开展旅游经营活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私设景点出现,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旅游休闲市场的需求,也与现有正规景点收费高、服务不到位、游客体验感差等有关。私设景点,往往收费较低,更容易揽客,有的还成了网红打卡地。因为没有正规手续,私设景点存在的问题也是显见的。比如,没有相应规划,不符合资源、生态保护和文物安全等要求,没有必要的安全设施及制度,游客人身安全等得不到保障等。因此,对私设景点不能放任不管。

  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今年 9 月至 11 月开展私设景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私设景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非常有必要,但是不能搞 " 一刀切 " 一关了之,而应该分类施策。对于一些不符合正规景区要求的私设景点,要依法严厉取缔;对于一些设施和服务完善,又比较受游客青睐的私设景点,可以通过法定程序开发建设,使之成为正规景区。

  在保证环境、安全等前提下,将私设景点有序转正,也是为了让广大游客有机会饱览大好河山、欣赏更多美景,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旅游休闲的需求。

  当然,还要遏制私设景点的冲动。 一些地方还抱着 "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 的狭隘思维,动不动就把大好河山圈起来收费。这种占地圈钱的思维必须摒弃。 很多景点不是地方的,也不是个人的,而是自然和历史给人类的馈赠,所在地要有美景共赏的开放态度。旅游业收益是多方面的,不能只盯着门票收入,只要有客流,何愁没钱赚。

  同时,游客休闲也要强调公共属性和公益属性。因此,对于当地的自然景观,各地需要加大基本投入,提供更多的旅游服务和游览设施,增加更多有特色的免费景点以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