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无糖/0糖”食品是否真无糖?镇江消协专项消费调查告诉你答案
江苏消费网 (2022-10-27) 来源:镇江智慧315
阅读:

  近年来,在消费者健康、减糖、瘦身等追求下,一系列以“0糖”“无蔗糖”“不加糖”为卖点的食品,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选购。但是关于“0糖”食品的争议一直不断,“0糖”、无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近日,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无糖/0糖”食品专项消费调查,对标称“无糖/0糖”的12款食品进行了检测,为消费者答疑解惑。

  “无糖/0糖”食品并非真正无糖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在食品包装上看到的“0糖”、“无糖”,并不代表着完全没有糖,不是常规理解上的“0”。按照GB28050-2011《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糖含量≤0.5g/100g(固体)或100ml(液体)就可以在包装上标称为无或不含糖。

  通俗地说,只要食品中的葡萄糖、果糖、蔗糖、麦芽糖、乳糖的总量不超过0.5g/100g,就可称为“无糖食品”,不等于没有糖。

  在镇江市消协的调查中,“南方黑芝麻无糖黑芝麻糊”检测出蔗糖0.32g/100g;“每日每加胶原蛋白肽吸吸果冻”检测出葡萄糖0.44g/100g,尽管两者都检测出糖分,但并不违规,符合声称无或不含糖的标准,可以标注为“无糖”。可见,食品包装上的“无糖”其实对糖分而言,还留有不少空间。

  

 

  即便“无糖”食品中规定了糖含量不超过0.5g/100g的标准,但也不是每个产品都能严格做到。“思朗纤麸无糖南瓜食膳饼干”和“奥利奥0糖夹心饼干”这两款食品在镇江消协的调查中,糖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经检测均超过0.5g/100g。“思朗纤麸无糖南瓜食膳饼干”的葡萄糖检测值为0.83g/100g,蔗糖检测值为0.40g/100g,总糖值达1.23g/100g;“奥利奥0糖夹心饼干”的葡萄糖检测值为0.49g/100g,蔗糖检测值为0.25g/100g,总糖值0.74g/100g,均不能称为“无糖”。

  

 

  “市面上,还有很多标称‘无蔗糖’、‘未添加糖’的食品,它们常常只在‘糖’字上加大加粗、显著标注,其实就是想让消费者往无糖上联想。”镇江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所谓“无蔗糖”,只说明该食品不含蔗糖,并不代表这类食品内不含有葡萄糖、麦芽糖、淀粉等;“未添加糖”是指该食品生产过程中没有人工添加糖,不代表食品本身没有糖分。这些标注其实都可以看作为投其所好、蹭热度,消费者要多留心。

  代糖在标称“无糖/0糖”食品中使用普遍

  目前,消费者吃的无糖而又有甜味的食品大多添加了甜味剂,也就是“代糖”。“代糖”顾名思义就是糖的替代品,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依靠化学反应让大脑感觉到甜味。在镇江市消协调查的食品中,代糖普遍存在,且大部分食品中不只添加一种。

  其实,代糖的品类非常多,既有人工合成的三氯蔗糖、安赛蜜、阿斯巴甜,也有天然存在的,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部分糖醇等。现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对允许使用的甜味剂品种以及使用范围和最大使用量都有具体规定,按标准使用甜味剂是被允许的。

  

 

  虽然添加的代糖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长期大量食用。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中国”曾发布的文章科普,几乎所有的非营养型甜味剂在人体内的分解产物都不含葡萄糖,且不直接参与胰岛素的分泌,从理论上来说,非营养型甜味剂并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然而,长期食用人工合成的甜味剂并不代表真的能够控制对糖的摄入。人们对甜味的渴望虽然可以通过代糖满足,但反而会产生因为吃了代糖就可以肆无忌惮多吃其他东西的代偿心理,导致摄入更多的食物,从而引起肥胖。

  另外,消费者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糖醇不易被胃肠道内的消化酶分解,一次性摄入过多糖醇类的代糖,可能引起腹部不适、胀气、肠鸣等消化道症状(与食用量和个人身体情况密切相关)。

  

 

  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中,已增加有关糖醇风险的提示规定,要求糖醇类的食品添加剂增加脚注“在食品中过量添加糖醇可能引起消费者腹泻,如添加量可能造成腹泻风险,应在终产品标签中对消费者进行相应提示。”待标准发布实施后,相关企业需要按规执行。镇江市消协调查中发现,“奥利奥0糖夹心饼干”已标注“本产品含有麦芽糖醇和赤藓糖醇。糖醇不耐受者、孕妇及儿童不建议食用”字样的提醒。

  选择“无糖/0糖”食品不能简单与健康划等号

  现如今,消费者普遍认为“无糖/0糖”更健康。在镇江市消协的调查中,80%的受访者认为“无糖/0糖”食品不会长胖、不影响血糖、糖分摄入少、不会增加糖尿病风险。即便消费者不清楚食品上标注的“0糖”、“无蔗糖”、“未添加糖”的具体概念和区别,仍然更倾向于选购。

  事实上,选择“无糖/0糖”食品不能简单地与健康划等号,尽管“无糖/0糖”食品中的糖含量较低,但大量食用也会积累糖分,镇江消协调查检测出“每日每加胶原蛋白肽吸吸果冻白桃乌龙茶味”的葡萄糖为0.44g/100g,一袋150g的这种果冻,吃完即摄入葡萄糖0.66g。

  而有些“无糖/0糖”食品为提高口感,配料中可能含有油脂,比如面包、饼干、巧克力等,其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反而属于高热量食品。

  

 

  例如,调查中“德芙0糖黑巧”配料中含有可可脂等,营养成分表标注每100g含有能量1988kJ、脂肪35.6g、碳水化合物56.5g;“思朗纤麸无糖南瓜食膳饼干”配料中含有植物油等,营养成分表标注每100g含能量2149kJ、脂肪24g、碳水化合物67.2g;“奥利奥0糖夹心饼干”配料中含有食用植物油等,营养成分表标注每100g含能量1802kJ、脂肪21.2g、碳水化合物61.8g;“哈兰德黑麦肉松无蔗糖三明治面包”配料中含有精炼植物油、起酥油等,营养成分表标注每100g含能量1439kJ、脂肪12.4g、碳水化合物46.8g。其实,这些食品的热量都较高,而且营养成分表的数值通常是以每100g/ml标注,实际摄入量还要结合食物重量。

  【消协提醒】

  镇江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健康食品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标注信息,不要盲目迷信“无糖/0糖”食品,也不要过度依赖代糖。选购时既要关注营养成分表,也要看配料表。营养成分表标注了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内容,能够了解该食品提供的能量和营养是否符合自己需求;配料表则具体标示了该食品的真实成分,而且按照成分比例从高到低排列,一看便知道吃下了哪些物质和添加剂。

  镇江市消协倡议相关食品企业经营者,要树牢诚信守法意识,真实、全面、准确地介绍产品信息,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标准,正确标注食品配料及营养成分,不要以“未添加糖”或不含某一种糖的“擦边球”式营销,制造某种无糖的暗示,误导消费,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相关部门要根据消费升级和需求变化,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修订相关标准。同时还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于乱标、错标产品信息及成分含量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共同守护消费安全。(陈红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