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燃气灶选购及使用消费提示
江苏消费网 (2023-01-1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年来,因燃气灶质量问题或使用不当造成的意外事件时有发生。1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燃气灶选购及使用消费提示。

  近三年,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受理燃气灶相关投诉1091件,其中涉及电商平台的投诉652起,问题主要集中在“三包”售后、合同条款、商品质量及虚假宣传等方面。涉及电商平台投诉中还涉及快递物流、退换货等纠纷。

  根据可统计的数据,国家2020年抽查7个省(市)163家企业生产的164批次家用燃气灶产品,其中1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0%;2021年抽查10个省(市)224家企业生产的228批次产品,其中1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7.9%,较上次抽查下降3.1个百分点。国抽与全国其他省市近三年来抽检结果合计,共抽查燃气灶产品631次,不合格7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1.6%,其中可统计的电商平台抽检批次为12批次,不合格批次为2批次,不合格率为16.7%,高于实体店不合格率。

  抽检结果显示,当前市场上家用燃气灶具不合格问题仍然存在,主要集中在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热负荷偏差不达标、燃气导管结构不符合要求等方面。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超标在通气不畅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熄火保护装置不合格可能会导致在灶具突然熄火的情况下发生燃气泄漏,热负荷偏差不达标的灶具火力大小不易控制,燃气导管结构不符合要求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此外,还发现了气密性、热效率、标志标识等项目出现不合格情况。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家用燃气灶消费提示,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燃气灶时注意以下几点:

  根据自己实际使用的气源条件选择相应的产品。目前我国城市燃气主要有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这三种,不同地区的同一类燃气可能也有差异。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使用的燃气类型,选择对应的灶具。

  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家用燃气灶具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选购时要注意查看是否具有CCC标识。优质燃气灶具产品通常具有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等特征。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市场占有率高、口碑好的知名品牌,在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更保障。

  要注意燃气灶是否配备熄火保护装置。判断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最简单的方法是观察炉头位置是否有两根探头。根据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要求,家用燃气灶必须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以便在发生突然熄火时起到保护作用,防止燃气泄漏。

  要看燃气导管结构。当家用燃气灶具的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时,应符合GB 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中所示的两种结构(Φ9.5mm和Φ13mm),俗称“宝塔头”结构。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易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尽量选择节能环保的产品。一般家庭餐饮习惯适合于使用火力比较猛(设计热负荷大)的燃气灶,根据实际使用效果来看,消费者应选择单个炉头设计热负荷在 3.8kW至5.0kW范围内的产品。建议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挑选不同热负荷值的家用燃气灶,尽量选择一级能效的产品,响应绿色消费理念。

  另外,消费者在安装、使用燃气灶具时还应格外注意:燃气灶具的安装和调试应当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消费者在使用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使用时注意及时清洁,防止炉盖堵塞。灶具在正常使用状态下,其火焰应为蓝色且清晰无连焰、脱火现象,消费者须注意观察。管道燃气宜使用硬管或金属软管连接,使用橡胶、塑胶等非金属软管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加固接头,防止软管脱落。软管长度不应超过两米。注意灶具及部件的使用年限。按照《GB 17905-2008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和《GB 29993-2013家用燃气用橡胶和塑料软管及软管组合件技术条件和评价方法》的规定,燃气灶具使用年限以企业明示为准,且不应超过8年,连接灶具的非金属软管储存年限不应超过1年,使用年限不应超过3年。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