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实现“种牙自由”还有多远?
江苏消费网 (2023-02-0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不看牙,牙疼;看完牙,心疼。”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种感觉有望成为历史了。近日,口腔种植体系统(以下简称“种植牙”)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39家企业产品拟中选,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平均降幅达55%。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国首个医保目录外高值耗材种类进行集采。

  集中带量采购,也就是国家“团购”,旨在通过“拼着买”把商品价格“打下去”。以往的集采可谓“收获颇丰”,比如2020年国家组织首次高值医用耗材冠脉支架集采,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实践证明,“以价换市”比较符合各方利益需求,这套运行模式也可以啃一啃种植牙这个“硬骨头”。

  种牙贵,不仅是种植体等材料贵,手术和修复治疗等费用也占据很大一部分。种植牙市场化程度高,民营医疗机构约占80%的市场份额,如果不能动员更多民营医疗机构参加,可能难以取得足够的量价博弈效果。另外,“天价”的市场费用也让投机者觊觎,一些不良商家抓住“商机”,用虚假补贴或低价欺骗患者,在患者治疗期间使用劣质甚至不合格的种植体“捞钱”。多种因素累积下,此次种植牙集采也被称为“史上最难集采”。

  改革,就是在攻克一个个“史上最难”的过程中不断向前推进。目前效果正不断显现——集采前价格较高的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5000元左右降至1850元左右,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种植体系统从原采购中位价1500元左右降至770元左右。针对公众反映“种牙”之后还有很多配套产品需要一起购买,担心集采后是否会“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问题,这次种植牙集采的方式是多部件组合成套采购,种植体产品系统包括种植体、修复基台、配件包,以防范部分部件因未中标而短缺或因未纳入集采而涨价。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人们“种牙自由”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大家最关心的实惠何时落地。根据以往经验,在中选之后,可能还要给企业两三个月的准备期,因此大家还需要一些耐心才行;又如未来种植牙的需求必然进一步提升,降低手术失败率、保证患者的就医体验,也有赖于医生进一步加强学习,在诊疗过程中以合适为导向,选择最适合患者、自己操作最熟悉的品牌型号产品,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让患者满意。

  为了推进此次集采效果扎实落地,各地医保部门要做好后续的价格监测工作。对于民营医疗机构,还要建立价格预警机制,通过及时的信息披露等办法,引导民营医疗机构落实此次集采。当然,提高执行的质量,还在于实现好各方的利益平衡。追求降价的同时,既要尊重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也要体现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价值。只有科学合理地构建种植牙市场,才能给各方增添信心。

  集采,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看病的需求侧,一头连着医药产业和医疗服务的供给侧。在平衡种植牙的供需中充分满足患者需求,保证质价相符,人们就能少一些“望牙兴叹”。(子房)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