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聚焦3.15】细数江苏十件消费维权年度典型报道
江苏消费网 (2023-03-13)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回顾上一个3.15年度,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报》及中国消费网对涉及江苏消费维权案例和消费侵权热点作了很多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现从中选出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且较为典型的十件新闻报道,以警示更多经营者,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1000万消费保障”无从查证 微拍堂涉嫌虚假宣传

  互联网时代,各类电商平台种类繁多、层出不穷,针对消费者的诱人促销广告和承诺也是五花八门,让人应接不暇、真假难辨,微拍堂电商平台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个平台首页,赫然可见“1000万消费保障”的字样,承诺“放心拍,假必退”,部分商品页面还标记“假必赔”,这些承诺无疑给消费者吃上了“定心丸”。然而,有消费者反映,微拍堂的“1000万消费保障”存在条款自相矛盾、虚假宣传嫌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历时近两个月的时间,经多方调查,揭开了其中内幕。

  相关报道:

  “1000万消费保障”无从查证 微拍堂涉嫌虚假宣传

  二、阳澄湖大闸蟹市场乱象:卡券种类繁多 价格跌宕

  金秋时节蟹正肥,又到一年大闸蟹消费旺季,而阳澄湖大闸蟹历来深受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2022年10月4日至5日,针对市场上参差不齐的价格、五花八门的蟹卡蟹券,《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前往苏州市区和阳澄湖养殖基地展开了调查采访,发现螃蟹市场价格“水深”、塘蟹和田蟹“变身”湖蟹以及蟹卡蟹券套路多等方面问题。记者了解到,2022年,江苏省消保委持续关注大闸蟹消费问题,并针对市场乱象等开展全省大闸蟹消费调查,同时,还将对《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标准》进一步优化完善。

  相关报道:

  聚焦蟹卡蟹券消费|阳澄湖大闸蟹卡券种类繁多 价格跌宕  

  三、低价订单突然取消 瑞幸咖啡受质疑

  2022年4月18日,瑞幸咖啡因为设置失误,在饿了么平台上出现超低价格,随后瑞幸咖啡紧急取消异常订单,饿了么门店暂时闭店。对此,瑞幸咖啡表示,此次所有损失由瑞幸咖啡全部承担。瑞幸咖啡取消Bug订单的做法合理吗?商家砍单应该补偿消费者吗?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经营者单方面的声明显然难以令人信服,到底是恶意营销还是“工作失误”,难辨真伪。

  相关报道:

  取消超低价订单 瑞幸咖啡受质疑  

  四、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突出 消保委约谈点评促行业规范

  2022年7月1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江苏省消保委系统投诉和舆情分析》。数据显示,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上半年共受理各类维权诉求15455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2.35亿元。其中,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突出是投诉重点之一。江苏省消保委调查发现,新能源车企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严重,随后对14家车企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到位;无锡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办公室发布消费领域存在的7种不公平行为,并进行点评,具体包括格式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强制“扫码”点餐、赠品无“三包”等多方面问题;镇江市消协也对保险合同、房产交易中存在的猫腻陷阱进行揭露,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为维护消费公平正义,无锡市梁溪区消保委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系列活动,着力规范服务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

  相关报道: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报告  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突出  

  江苏省消保委调查发现——新能源车企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严重

  江苏 14家车企不公平格式条款问题整改基本到位

  强制“扫码”点餐、赠品无“三包” 江苏无锡点评消费领域7种不公平行为

  特别约定暗藏猫腻  江苏镇江保险合同点评结果出炉

  房产交易这些“坑”不要踩 江苏省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点评房地产中介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

  江苏无锡 多方联动整治“霸王条款”  

  五、资质存疑夸大宣传诱导消费 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不容忽视

  近年来,医疗美容行业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也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医美行业6天速成‘微整形美容师’的问题。2022年3月下旬,镇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镇江市医美行业消费调查报告》发现,医美行业存在有资质的超审批经营、没资质的违规开展项目、医师执业资质不全、工作人员介绍随意等问题,医美乱象不容忽视。2023年1月6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资质存疑、夸大宣传、诱导消费……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市场监管总局等11部门开展了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加大对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查办了一批重大违法案件,侦破了一批刑事案件。2月8日,选取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予以曝光,其中包括江苏南通、广东广州王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查获大批肉毒毒素、玻尿酸等针剂成品、半成品,涉案金额2亿余元。

  相关报道:

  江苏省镇江市消协发布医美行业消费调查报告  “璀璨医疗”“透明医疗”机构违法开展医美服务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医疗美容消费调查报告 资质问题成关注重点

  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集中曝光一批医疗美容行业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六、江苏省市场局查处罚没东海长城石化295万元——轻质燃料油冒充工业白油销售

  2022年1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浙江东海长城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轻质燃料油冒充工业白油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82.5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2.63万元的行政处罚。因当事人行为涉嫌构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此案被列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2022“铁拳”行动首批典型案例。

  相关报道: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22“铁拳”行动首批典型案例

  七、江苏省消保委喊话亚马逊:Kindle电子书店将停止运营遭质疑

  近日,亚马逊Kindle微信号正式宣布,亚马逊将于一年之后即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停止Kindle电子书店的运营。此后,持有Kindle电子阅读器的消费者将不能购买新的电子书。对于已经购买的电子书,可以在2024年6月30日之前下载,并且可以在此后继续阅读。对此,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除了上述对消费者造成影响的问题有待解决,kindle中国电子书店退出中国市场所带来的更大问题是:消费者对一家企业乃至一个行业的信心是否被动摇。相关公司应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认真接纳消费者的意见、正视消费者的需求,出台更多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善后政策。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市场经济必然有波动,希望大家理性维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相关报道:

  Kindle电子书店将停止运营  消保委喊话亚马逊:正视消费者需求

  八、江苏省消保委呼吁平台规范经营:直播电商预售营销被爆诸多问题

  2022年4月,环太湖消费维权联盟四城市(无锡、常州、镇江、苏州)消协组织联合发布了《环太湖地区直播电商消费调查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主播带货存在商品质量不足、人气造假等问题,低价诱导、好评返现等乱象屡禁不止。6月15日,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规范网络交易平台“6·18”集中促销行政指导会上,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认为,针对商家盲目预售、恶意延迟发货等行为,建议电商平台应合规经营,应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健全预警机制,强化监管。

  相关报道:

  环太湖地区直播电商消费调查结果出炉 小红书因“返现”刷好评被点名

  预售营销四大问题曝光 江苏省消保委呼吁电商平台规范经营

  拖延发货、不能退换货、无故取消订单……江苏省消保委曝光电商预售诸多问题

  九、省消保委调查银行开卡:近八成消费者遭遇故意误导、捆绑搭售等问题

  为更好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以及个人信息安全,强化老年人等特殊消费群体的保护力度,2022年3月3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银行开卡消费调查报告》,聚焦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服务不足、“数字鸿沟”等消费痛点。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建议,银行业要树立消费者至上的底线思维,避免乱收费,各银行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未经允许私自办理业务,不得强制要求或诱导消费者开展非必要业务,对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从严处罚。

  相关报道:

  江苏省消保委调查银行开卡 近八成消费者遭遇捆绑搭售等问题

  十、省消保委调查公交卡服务:卡费退还难现象普遍存在

  一直以来,公交卡卡费偏高、充值不便、退卡不易等问题,给消费者使用公交卡带来不少困扰。2022年4月28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江苏省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发现存在部分办卡网点只提供主题卡、卡内余额退费难、信息公示不完善等6方面问题。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加强普通公交卡的供应,满足消费者公交出行的基本需求;加强公交卡相关信息公示,加大相关规则的宣传力度;完善公交卡赎回相关规定,促进公交卡循环流通。

  相关报道: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公交卡服务消费调查报告 卡费退还难现象普遍存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