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直播带货陷阱多 明确目标勿冲动
江苏消费网 (2023-03-15)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放心消费环境,3月13日,江西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网络交易平台,正确认识网红直播带货。

  警惕直播带货中消费陷阱。直播带货相比传统电商销售模式,互动性更强、亲和力更强,消费者可以像在线下商场一样,与卖家进行交流甚至讨价还价,并绕过了经销商等传统中间渠道,直接实现了商品和消费者对接,所以往往能做到全网最低价。但直播带货高流量下的产品质量、售后问题,主播虚假宣传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消费者在享受和使用这种新型消费模式时,更需要正确认识直播带货,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避免掉入不良“主播”的陷阱。

  需明确目标切勿冲动消费。直播带货易引起冲动消费,网络主播往往通过优惠力度和秒杀促销的方式,再以高亢激昂的语调对消费者进行“言语刺激”,增强消费者的购买欲。消费者选择直播购买时,应增强自身风险意识,切勿冲动消费。购物前应详细了解主播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不要相信“最好”“最棒”等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宣传,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尤其针对食品安全,要关注食品有效期、网友评价等,切勿盲目跟风购买,防范“低价劣质”或“高价假冒”等陷阱。

  保护自身权益,留存相关购物凭证。消费者应及时保留网络购物时的原始记录,如该产品直播时的广告宣传截图或录屏、商家承诺内容、聊天记录、支付凭证、物流情况等基本信息,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便于依法维权。遇到消费纠纷后,可第一时间联系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可以向消保委(消协)组织寻求帮助,或拨打12315热线、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