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中消协牵头制定!花胶制品电商销售优质服务标准正式立项
江苏消费网 (2023-09-26) 来源:华声在线
阅读:

  “即食花胶要标明胶原蛋白含量和固体物含量”、“经营者通过短视频、直播带货引发消费纠纷的,应自愿接受消协组织的调解”。9 月 22 日上午,《中国消费者》杂志社主办的“品质消费座谈暨花胶优质服务规范标准立项专题会议”上正式启动《基于电商销售花胶制品的优质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这是电商销售花胶制品领域的首个标准。

  该标准由《中国消费者》杂志社牵头,联合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协安全健康消费委员会、各省市消委会、官栈、电商平台等单位共同起草。预计经过3个月的征求意见后,该标准将正式进入市场。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梁艾福表示,品质消费的趋势下,消费者对食品品质、产品核心营养成分及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要求花胶行业、企业和平台共同提升产品品质,规范短视频和直播带货服务,保障行业生态良性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即食花胶市场火爆 市场标准亟待健全

  近年来,因“无需炖煮、开盖即食”的滋补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特别以即食花胶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滋补消费品规模占比持续提升,市场上也涌现出众多品牌,报告显示,花胶新滋补市场也将持续增长,预计2025年达到百亿规模。

  

 

  《中国消费者》杂志社副社长王克桢表示,当下市场的需求旺盛反映消费者对中式新滋补产品如花胶的消费意愿增强。“通过我们前期的调研情况来看,传统的滋补品正在以新的产品形式重新走进寻常百姓家。”

  今年4 月,《中国消费者报》针对电商平台上9款即食花胶产品开展比较试验显示,结果发现,仅2款即食花胶产品的表现优秀, 其余7款即食花胶产品的真实花胶含量、胶原蛋白含量较少。 试验数据显示,实际花胶含量方面,即剔除产品中的辅料后,9款样品中实际花胶含量差距较大,除了2款实际花胶含量分别为68.61%、55.29%外,其余样品的实际花胶含量均未超过46%。实际花胶含量,直接影响了实际胶原蛋白含量,数据显示,9款样品中,胶原蛋白含量最低的仅2.24%,与最高的6%相差近三倍。

  试验报告:实际胶原蛋白含量最高相差近3倍

  

 

  “目前部分花胶产品中花胶的固形物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食品企业需要在标准和品质内注重消费者实际体验。”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杨淑娜表示。

  

 

  电商销售花胶制品领域的首个标准

  

 

  中国标准化协会团体标准部主任赵临斌认为,中式新滋补行业的产品品质控制需要追溯到原料溯源、花胶固形物含量、胶原蛋白含量、产品稳定性、包装到物流运输各环节,也涉及到花胶去腥、炖煮技术、质量检测、仓储等多方面的技术保鲜也会影响花胶产品品质,进而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产品体验的好坏,是中式新滋补企业品质发展需要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本次立项的团标,首次将干花胶和即食花胶的产业链条全面纳入,并针对电商平台销售的特征,引用的规范包括《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GB/T 33992)和《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等十余项目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包括产品质量、产品安全、包装、销售商、直播和短视频营销及交易服务等制定了规范。标准还针对目前火热的短视频和直播中出现的“秒光”等以促销、抽奖等方式诱导消费者非理性消费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行业监管企业共建良性生态

  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也在本次团标中得到体现。团标规定,直播经营者因短视频营销或直播营销活动引发消费纠纷且消费者申请由消协组织依法调解的,应自愿接受消协组织的调解,并积极履行经营者义务,配合消协组织妥善解决消费纠纷。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张来斌提到,本团标核心为优质服务和优质产品的规范,需高于国家的行政标准。且行业头部企业需要起到一个引领作用。广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唐楚尧也表示,后续如何在花胶行业范围内推广开,是团标实施的核心问题之一。

  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头部企业也在积极从供应链端、技术层面等强化企业自律,以提升消费者体验。

  

 

  “为帮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到合适的花胶产品,官栈在相关页面标注了鱼胶鱼种、胶原蛋白含量、鱼胶34项溯源系统等核心信息,希望如实反馈相关信息以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并接受行业监督。”据官栈公司创始人张宇介绍,官栈推动了包括原料、前处理、深加工等环节的供应链生态建设,从捕捞、宰杀、稳定性处理、物理去腥、深加工等环节,实现了花胶产品的34项标准化质量控制,建立了全链溯源体系,确保了生产的安全性与标准化。消费者能够清晰了解产品生产批次、配料等信息,实现全程溯源,放心购买。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