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酒店行情 >> 正文

酒店行情

如家酒店 “新型”私有化
江苏消费网 (2016-04-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阅读:

  由于股价在美股市场被低估,中国连锁酒店巨头——如家HMIN.NASDAQ决定私有化。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4月5日多方采访了解到,此次如家私有化与以往其他中概股回归A股最大的不同在于,退市的同时,直接合并进入A股上市公司首旅酒店行情600258,买入600258.SH。此外,合并后如家的管理团队保持不变。

  “这种直接从美股回归到A股的运作方式非常少见,因为需要大量的前期工作和流程,也要符合美股和国内A股的各方面要求,但却是非常有意义的。”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指出。

  随着如家、7天铂涛的私有化退市,目前经济型酒店起家的大型本土连锁酒店企业中,只有华坠在美股上市。

  直接回归A股

  此前,如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与首旅酒店的合并协议,该合并于4月1日完成,值得注意的是,首旅酒店成为持有如家65%股份的股东。

  由于如家的酒店规模远超首旅酒店,有知情者透露,如家的高层会进入合并后的“新首旅酒店”进行运作管理,而一些买方集团的相关人士和如家及其背后的相关投资者高层也都会进入“新首旅酒店”的董事会,这会对今后双方的酒店整合产生作用。“目前还不好说哪方作为主导,但是如家管理团队肯定会对‘新首旅酒店’的管理有所影响。”

  首旅酒店方面披露,对如家的私有化购买交易已经完成交割,如家将成为首旅酒店的全资子公司。

  魏长仁分析,如家通过首旅酒店直接回归国内A股,省去找壳公司或重新申请在国内独立上市的各种麻烦,有利于如家提升市值的资本化运作。

  其实,如家与首旅酒店渊源颇深。

  “因为如家创建之初就与首旅系有关,且首旅酒店原本就是如家的主要股东之一,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可以像如家那样一下子有‘后盾’直接回到国内A股的。”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

  去年12月6日,首旅集团曾发布重组预案,首旅酒店、首旅酒店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首旅酒店集团开曼控股有限公司及如家共同签署了《合并协议》,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以110亿元购入如家100%的股权,实现如家的私有化,其中包括对沈南鹏、梁建章等原始股东的股权收购。

  不是简单的扩容

  私有化完成后,如家与首旅酒店之间如何整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显示,按照客房数量排序——当时如家以31.6万间客房排名第一,铂涛集团以29.8万间排名第二,锦江酒店17.7万间排名第五,然而,在2015年,锦江系控股铂涛后,两者相加的客房数量约为47.5万间,相当于如家的150%。

  截至2015年底,如家在中国市场355个城市共有2922家经济型酒店。首旅酒店麾下拥有北京首旅建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宁波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着自五星级到经济型的各类酒店170多家。

  “从上述数据可见,由于首旅酒店的规模并不算太大,因此合并后,如家在规模上并不一定能夺回‘老大’地位,但此次合并有战略意义。要注意到,如家大部分都是经济型酒店,而首旅酒店的核心业务则是高端产品,所以两者合并后可在细分市场上全覆盖客户群。现在经济型酒店走到‘瓶颈期’,入住率和房价双降,且投资回报期从三年延长到五年以上。”赵焕焱认为,对如家而言,其必须通过与首旅酒店的整合找到新盈利点,这不是简单地扩容,而是未来战略和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如家的财报发现,2011年净利同比下降2.3%至2.52亿元;2012年亏损0.27亿元;2013年净利润为1.96亿元。

  一些关键指标也有所下滑。如家2014全年度的酒店入住率为83.6%,同比减少2.5%;ReVPAR每间可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为138元,同比减少2.8%。2015年的如家年报数据显示,其全年总营收约66.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2%。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