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酒店行情 >> 正文

酒店行情

取消酒店“六小件”需多些刚性约束
江苏消费网 (2016-04-14)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人民日报记者近日在江苏、广东等地调查发现,尽管禁用、少用的规定不少,酒店、宾馆里供客人一次性使用的肥皂、牙膏、拖鞋等“六小件”使用仍然很普遍。但报道同时也披露了一个让人略感欣慰的信息:随着客人环保意识的提高,有些地方“六小件”的使用量近年来总体上减少了10%左右。

  “六小件”确实都是小件,看起来不大起眼,但要是在一个较大范围内“算总账”,那就是惊人的浪费和污染。从节约和环保的角度来说,取消“六小件”是大势所趋,这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普遍实现。遗憾的是,国内不少地方虽有相应规定,但收效一直不彰,这确实跟我们的具体国情有关。至少在现阶段,大多数人仍然视“六小件”为宾馆服务的一部分,也是方便客人的举措。顾客不乐意,宾馆就很难办。加上各地的规定普遍刚性不足,行业的步调也不尽一致,取消“六小件”的规定往往成效难显。尽管这样,也不能说取消“六小件”的方向不对、不应坚持。恰恰相反,这反倒提醒我们:面对现实,我们要多些过程意识,不求毕其功于一役,但求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一步步推进这项有利于资源、环境和生态的好事。

  多些过程意识,首先要在转变观念上下细功夫、长功夫。取消“六小件”推行不力,当下的主要障碍在相当一部分顾客在理念上认同还不够,而转变人的观念并非易事。在这方面,无论是管理部门、相关行业还是社会舆论都应持续用力,在全社会积极传播绿色发展、低碳生活、节约环保的理念。事实上,随着人们观念的进步,近年来“六小件”的使用量在一些地方已经明显下降。这说明,较之于法律、法规的刚性显效,这种理念上的柔性改变不可忽视。

  多些过程意识,也需要分步、渐进推进这项工作。欧美发达国家的酒店、宾馆普遍不提供一次性用品,但也不是绝对不提供,如果客人索要,有的宾馆也会免费提供,只不过不会一一派发到房间。这启发我们:禁用、少用“六小件”,不妨从改变供给方式开始,把免费派发改为免费领用,再过渡到有偿提供,直至完全取消一次性用品的供给。而对那些没有领用“六小件”的房客,在费用结算上给予一定优惠,也是很好的鼓励措施。

  多些过程意识,还应该逐步变自律为他律,在条件成熟时制定、实施具有制度刚性的法律、法规。以往一些地方的规定成效不彰,主要原因还是层级不高、刚性不足、配套不够。《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第二十六条已经明确:“餐饮、娱乐、宾馆等服务性企业,应当采用节能、节水、节材和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减少使用或者不使用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各地可以此为据,适时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同时,对宾馆、酒店行业的管理也应适时跟上,明确把取消“六小件”作为管理和考核的要件。自律到位加上他律有力,假以时日,这一问题定会大有改观。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