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李子柒式”过年走红 乡村跟团游人数增长280%
江苏消费网 (2020-01-19) 来源:凤凰网江苏-荔枝网
阅读:

  一边是返乡潮北上广“空城”、烟花爆竹禁令,大城市越来越没有“年味”;一边是体味年俗、开灶烧饭,围炉团圆——今年春节,“李子柒式过年”走红。“城里人”流行起下乡体验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参加农村生活体验、吃农家年夜饭。

  旅游公司生意也因此火爆: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夕预定“李子柒式”乡村过年跟团游人数增长280%,专门设计的“旅游过大年”跟团产品供不应求,多去往年俗年味浓厚、有独特体验活动的乡村小镇,其中53%是亲子家庭出游。北上广、80后中产、带娃寻年味成为关键词。

  

 

  

 

  乡村生活和传统民俗越来越远了?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止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占比全国人口6成以上。

  城镇化越来越高,但一些中国传统的过年味道越来越少了。哪些城市最没年味?近日,国内城市“最没年味指数”出炉,网友心中最没年味的十大城市分别为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成都、天津、南京、苏州、重庆。前四名正好是四大一线城市,深圳排名第一。

  

 

  十大“李子柒式年俗体验”发布

  旅游下乡过年,都有哪些有意思的乡村年俗体验?根据旅游产品大数据,十大“李子柒”式年味体验,涉及国内十大省市目的地,包括广东潮汕的拜老爷、掼春盛、祭灶、春节祈福、观潮剧;安徽宏村的传统年俗坐火桶、品锡格子茶、田园采摘、吃柴土灶大锅饭;黑龙江雪乡的手工制作糖葫芦、蹦老式爆米花、土炕铁锅炖等等。这些年味体验都融入了跟团游、自由行的行程设计中,让消费者在旅游休闲的同时,可以有农村年俗的沉浸式体验。

  

 

  过年除了体验田园生活、不同年俗,吃年夜饭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比大城市酒楼年夜饭动辄四五千一桌。如今报名跟团、自由行产品过年,年夜饭再也不是普通的团餐,消费者可以在乡村体验各地特色年夜饭:广西的长桌宴、江西的三石宴、河南的少林素斋、宁波的海鲜宴等,品味舌尖上的中国年,整个行程的价格也仅相当于城市一桌年夜饭。

  春节旅游年味指数山西、陕西、山东最高

  鼠年春节,哪些目的地年味最浓?“旅游目的地年味指数”:山西(平遥古城)、陕西(安塞)、山东(周村)、浙江(前童古镇)、河北(蔚县)、黑龙江(哈尔滨)、四川(阆中古城)、安徽(宏村)、新疆(喀纳斯)、甘肃(夏河)成为鼠年春节最具年味的旅游目的地,相关旅游线路搜索和预订人气大幅增长。

  

 

  李子柒式过年一半以上是家庭游客

  春节旅游过年,下乡村体验“李子柒式”的田园生活和传统年俗的游客,都是哪些人?“李子柒式乡村旅游过年”用户画像,80后和00后、家庭出游、上深北出发最多成为关键词,勾勒出“大城市中产带娃下乡过年”的趋势。亲子游53%比例最高,其次是带爸妈旅游13%。80后、00后、90后以27%、21%、14%的占比领先。

  

 

  越是缺少年味,出游找年味的动力就越强,根据下乡过年订单,“李子柒式”乡村旅游过年十大出发城市分别为:上海、深圳、北京、苏州、杭州、南京、成都、广州、武汉、无锡。(李璇)

  

 

编辑:刘军 韩莉芸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