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维权经验 >> 正文

维权经验

大蒜是农药杀死还是被冻死?射阳消协:多方取证助力获赔30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21-05-20) 来源:射阳县消协
阅读:

  “因为气温低,大蒜是被冻死的,所以拒绝赔偿”。 付、华两先生之间长达半年之久的大蒜死亡赔偿纠纷,近日,射阳县消协经多方取证后,仅用三天就成功化解,最终获赔30万元。

  射阳县付先生从事种植业,现有165亩土地。射阳县某农资经销商负责人华先生得知后,主动联系付先生,愿意与之合作。去年10月,华先生找付先生磋商,由其提供大蒜种子、农药等农资成本,并组织人员帮付先生种植大蒜,付先生表示同意。10月20日开始种植,大蒜也都出苗。但是由于种植较迟,幼苗比正常期种植的要小了近半。12月4日,华先生在大蒜田里使用了九二0农药、芸苔素农药、激发器叶面肥农药,用来调节大蒜生长。喷打后第二天,大蒜开始发枯,12月12日,华先生又打补救药水,但大蒜仍然发枯,华先生对此解释说“没有关系,等地温上升后大蒜会反青,不影响大蒜生长”,但最终大蒜全部死亡,颗粒无收。

  事发后,付先生认为是华先生打农药导致大蒜全部死亡,要求其赔偿损失;华先生辩解是气温低的原因,并不承担赔偿责任。双方争执长达半年之久未能解决,今年5月7日,付先生向射阳消协投诉。

  射阳消协接到付先生投诉后,立即通知华先生前来处理。华先生到场后一口咬定是气温低的原因并拒绝承担赔偿责任,调解成了僵局。射阳消协不畏艰难,讲究方法策略,努力寻找有力证据,竭力为消费者付先生维权,先发函至射阳县气象局,请求其协助查询2020年12月4日到12月12日时期的射阳县内气温情况。经查实,该时期射阳县内的气温:最低温度是-2.6℃、最高气温11.6℃、平均气温5℃。随后,气象局向射阳消协出具了这次纠纷的《气象证明》。随后,消协工作人员又发函至射阳县农业农村局,请求其依据“气象证明”,判定在此气温条件下,大蒜会不会导致冻死的证据。农业农村局专程组织农业专家组进行了认证,最终认定在该时期温度情况下,付先生种植的大蒜不可能被冻死。

  射阳消协凭借《气象证明》和农业专家的认证,再次与华先生进行对质后,成功解决纠纷,最终双方和解,由华先生一次性赔偿付先生30万元的损失。(王欣 沙银昌 沙群峰 王甫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