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10岁孩子购奥特曼卡近四千 新北消协调解挽回部分损失
江苏消费网 (2021-07-08)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消协传来消息称,他们处理了一起未成年人大额消费纠纷,最终商家同意退还部分费用。

  据了解,新北区市民周女士(化姓)最近有点烦,10岁儿子痴迷一种玩具小卡片,不仅私自用了家里不少钱,还振振有辞说是为家里挣大钱!她最近发现今年上四年级的儿子书包里多出了不少印有奥特曼图像的卡片,和儿子沟通后才发现,儿子偷拿现金在三个月内陆续在学校周边文具店里买了近4000元的奥特曼卡片,周女士甚是恼火,立马向商家提出退卡,但遭到商家言辞拒绝,多次沟通无果后,周女士向新北消协投诉。

  消协人员受理后发现,双方的争议焦点是:周女士认为自己孩子只有10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分辨能力和自控能力差,商家在没有家长或监护人的陪同许可下,不应该向未成年人出售高价商品。而商家负责人则认为,购买中已尽到提醒告知义务,讲清楚了收藏意义,孩子属于自愿购买,不存在诱导、强迫行为。而且卡片均已被打开,外包装已经被破损,严重影响到二次销售,因此商家坚持不愿退卡。

  对此,新北消协工作人员认为:《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显然,在未经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商家累计销售给未成年人几千元的奥特曼卡片,孩子购买的数量和金额明显超出其年龄、智力相匹配的范围,家长应当有权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并且奥特曼卡片外包装看不出是否存在收藏价值,只有打开才见分晓,商家利用“盲盒”玩法,诱发小学生投机取巧的心理,促使他们反复购买和冲动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但是作为监护人,三个月后才发现孩子花这么多钱购买卡片,家长对于孩子平时生活的监护也存在一定的过失。最终,经消协魏村分会工作人员耐心调解,商家同意退回1700元以表歉意,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近年来,未成年人过度消费等问题逐渐增多,这不仅影响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还使诸多家庭陷入困境。新北消协在此提醒,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消费观,让孩子参与到家庭理财过程中,使其学习到生活中应该如何正确使用金钱;作为商家,当遇到未成年人独自大额消费时,也应谨慎对待。(徐洲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