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宠物狗买贵了?新北消协助力退还1500元
江苏消费网 (2022-07-06)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常州市新北区消协调解了一起宠物狗价格偏高且无血统证明的消费纠纷,最终商家退还消费者1500元。

  据了解,盼望“撸狗自由”的小芸最近终于结束了短视频“云养狗”、小区遛弯蹭狗的日子,遇到属于自己心仪的宠物狗:一只可爱的边牧。边境牧羊犬作为狗界智商第一,可谓才貌双全,再加上店家说是双血统,小芸便以8000元的高价接下了这只边牧,并取名“奶酪”。拥有萌宠的小芸忍不住和好友分享喜悦,然而好友却告诉她买贵了。

  “后来才知道价格比市场价贵了好多,而且没有血统证明,也不知道店里说的双血统是真是假。”陷入价格质疑和血统疑云的小芸思来想去,决定找宠物店出示血统证明,却遭到店家拒绝,无奈之下,她向新北消协发出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西夏墅分会“小工匠服务队”快速响应,一方面联系双方了解情况,另一方面迅速开展市场微调研,走访辖区内6家宠物店,并咨询了相关宠物交易规则。之后,由党员骨干带队来到了该宠物店,商家承认当时并未交付边牧血统证明,也没有主动告知消费者有正当取得的权利。但谈及价格时,坚称每只宠物狗定价不同,当初报了价、对方接受了,双方自愿交易,不存在价高一说。

  根据《消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消协人员认为,宠物店没有按照行业惯例出示血统证明,未尽到主动告知义务。

  此外,根据“小工匠服务队”前期走访得知,市场上普通双血统边牧价格在3500-6000元之间,实际价格根据边牧性别、年龄、品相不同存在差异。商家借小芸不了解市场行情、一心买宠的冲动心理,报价远高于市场价格,有违诚实信用原则。

  鉴于小芸对奶酪已生感情,不舍退犬。几番调解后,商家同意补办血统证明并退还1500元,小芸表示接受。

  可爱的宠物日渐成为人们丰富感情生活的重要载体,但是宠物交易不同于一般的商品买卖,宠物不像其他消费品那样有明确、规范的质量标准。因此,新北消协提醒消费者,切勿冲动消费,在购买宠物时,一定要先做足功课,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店铺,最好能签订专门的书面协议,约定好相关责任和售后保障等,保存好交易过程中的各项单据,以便有效维权。(马琳璐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