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扶贫羊”带领贫困户走上“羊光大道”
江苏消费网 (2020-08-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咩咩咩”……盛夏午后,当皇锁威把一篮子青草撒进羊圈里,圈里的100多只羔羊就撒开了欢儿,争先恐后地抢食吃。

  看着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羔羊,皇锁威乐上眉梢。

  皇锁威59岁,是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黑石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儿子读大学掏空了家底,“不仅花光积蓄,还欠了外债”,说起几年前的情景,皇锁威十分感慨:“那时觉得生活没什么指望了,只盼着能把欠债早点还上。”

  皇锁威的难处,村党支部和扶贫干部们其实早放在心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村党支部和扶贫干部们根据各户实际情况,结合扶贫政策,为皇锁威量身打造了帮扶措施,鼓励他通过发展羊产业,改变现状。

  2016年,村党支部运用扶贫资金,补贴皇锁威购买了25只山羊。“当时特别高兴,心里想着一定好好照顾这些羊,争取多生几个羊羔。”皇锁威说,25只“扶贫羊”激发了他脱贫的希望,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半年后,皇锁威又向亲朋好友借款购买了25只山羊。当年,50只山羊产下40多只羊羔。看着羊群不断壮大,皇锁威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他和妻子起早贪黑,一边种地,一边养羊。

  “到2017年,山羊繁殖到100多只,当年卖了10只,收入近10000元。”皇锁威说,这是他养羊以来的第一笔收益。从此,从留种繁殖,到售卖商品羊、山羊绒,皇锁威的养殖之路实现了良性循环,养殖效益开始增加。

  “这个圈里喂了110只羔羊,257只大羊都集中养在大羊圈里,现在我一共养了367只羊。”皇锁威一手托着羊圈栅栏门,一手指着圈里的羔羊说,“再过三年,我家的山羊可以发展到500多只。”“做梦也想不到我们现在能有三四百只羊。”皇锁威妻子王桂连说,家里种了10亩地,8亩玉米,2亩土豆,不仅口粮充足,喂牲畜也不用买饲料了。

  养羊是件操心事,也是件麻烦事。准备草料、清扫羊圈,观察每只羊的生长情况……这些都是皇锁威和妻子每天要完成的工作。“每天5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正在羊圈里说话的皇锁威“腾”地一下将一只羔羊抱起来,脸上露出笑容。“儿子在城里买房、娶媳妇都指望着这些羊嘞。”羊圈栅栏门外的王桂连插话道,2019年,她家靠出售羊羔、山羊绒收入近40000元。

  “政府有好政策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得争气。”谈起下一步打算,皇锁威说:“我想继续扩建羊舍,扩大养羊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发展养殖业,大家一起把日子过红火。”

  (新华社石毅)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