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国家统计局:11月70城商品住宅交易规模有所上升
江苏消费网 (2023-12-2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数据。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交易规模有所上升,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同比有涨有降。

  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从环比看,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1%、0.9%和0.8%,上海环比上涨0.6%。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上海同比分别上涨1.9%和4.7%,广州和深圳同比分别下降2.4%和3.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6%,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方面,从环比看,11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1.4%、1.5%、1.0%和1.5%。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和0.8%,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11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同比分别下降1.4%、3.3%、4.3%和2.5%。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6%和3.9%,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3个百分点。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对记者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整体还处于盘整阶段,一二手房价下降的数量依然偏多。值得关注的是,“以价换量”在热点一二线城市表现明显,11月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在内的不少城市二手房成交量都出现环比上涨,同时伴随着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4%,这本身就是“以价换量”的直接体现,一旦成交量不断上涨,说明价格已筑底,下一步房价下探的空间相对有限。

  张波认为,目前市场情绪还处于底部,由于全国房价下跌城市占比依然较高,尤其是二、三线城市表现更为明显,11月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7%和0.8%,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说明需求侧对于市场的信心依然不足,这也导致本轮调整在底部徘徊时间相对较长。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记者表示,11月份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继续减少,从10月份的11个变为9个。房价出现下跌,说明项目主动让利,有助于购房成本的下降,反过来也体现了以价换量策略的落实。另外各地土地拍卖的数据显示,包括成都、长沙等城市溢价率超过20%的地块明显增加,说明房地产市场向上向好的动力在持续增强。

  针对下一步市场提振的方向,张波建议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在需求侧拉动,尤其是一线城市的需求侧恢复是重点,12月14日京沪两地出台的降首付、调整普宅标准等政策预计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一线城市的复苏将在明年有效带动更多热点二三线城市复苏;另一方面建议加快推进供给侧风险出清,改善房企整体融资环境也值得关注,尤其对民营房企的融资会持续加大,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局面。

  严跃进则认为,当前针于二手房的利好政策其实是偏少的,同时重心过多停留在“买”的层面上。各类购房政策其实本身也覆盖了二手房,但是各地理解起来更容易认为是新房政策,所以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另外,市场目前的问题主要是“要卖的人比较多”,此类问题风险可控,因为大部分人卖房以后确实是想换房的。这种二手房交易堵点的打破,应该成为当前各地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以提高政策的精准性。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