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深化“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 打造最优区域消费环境品牌
江苏消费网 (2023-12-0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2019年,“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正式启动。3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初心不改、热度不减、力度不变,勇于改革创新,重于真抓实干,推动长三角地区消费环境建设向纵深发展,取得重要成果。“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位列第二批长三角一体化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度长三角市场监管一体化最佳实践案例首位,连续两年被央视作正面典型报道。

  突出“发展味” 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三省一市深刻把握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方向,将消费环境建设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提升区域消费潜力。发挥消费环境建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不断夯实基础、增强内功,助力消费持续恢复。今年上半年,全国社零总额前四强长三角地区占两席,三省一市同比增幅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

  提升城市品牌形象。近3年来,长三角地区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的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全国第一连续多年花落长三角,排名前10位的城市长三角占比过半,90%以上参评城市得分高于全国综合得分.长三角成为实至名归的全国消费环境最优区域。

  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三省一市将消费环境优化提升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抓手,综合运用专项执法、标准引领、消费品召回、跨区域联合承诺等手段,健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推动区域消费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浙江省推动市场主体信用资产向金融资产转化,截至今年9月末,浙江省农商银行系统累计服务放心消费单位19.29万家,发放“放心贷”1181.47亿元,累计减息让利5.98亿元,减免手续费9752万元,有力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发展。

  突出“放心味” 在示范创建上取得新成效

  在“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总体框架下,三省一市全域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累计培育放心消费单位34万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4.5万家,创建数量、规模均位于全国前列。其中,浙江省放心消费单位达到25万余家,占长三角总量的70%以上,覆盖30余个行业。

  深化行业创建。构建“政—企—协”联动创建新模式,发挥放心餐饮、市场、珠宝、老字号等行业示范作用,制定放心通信、放心网购等行业放心建设标准,持续拓展创建领域,有力强化重点行业社会治理协同。浙江省指导高速服务区、珠宝、家电维修等行业深化创建,组织全省网购领域放心消费现场活动,推动杭州、宁波、丽水等地开展放心商圈、放心消费直播间创建,制定标准固化创建成果。

  深化无理由退货。以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为抓手,全国首推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行动,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制度性成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出台线下无理由承诺规范和指引,苏州打造线下无理由退货“政府保证金”新模式,宁波探索无理由退货承诺保险制度,有力推动跨地区的经营主体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的售后服务,提升消费者售后体验。

  深化宣传教育。三省一市融合“满意消费长三角”元素,统一设计应用彰显本地“放心消费”特色的标识,形成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广泛影响力。浙江创新打造“放心消费浙里说”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放心消费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工作氛围和有辨识度的放心消费行业文化。浙江省“3•15”主题活动直播互动超百万人次,杭州地铁1、2、4号线播放“消费宝”公益短片辐射人群超300万,在省级媒体累计刊发宣传报道200余篇。

  突出“协作味” 在制度建设上勇于新探索

  在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背景下,三省一市建立健全区域消费环境建设合作机制,为跨地区制度性、信息型一体化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联合成立“满意消费长三角”专项工作组,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三省一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协作,形成统分结合、分工负责工作机制。

  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三省一市每季度轮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建立在线频道,组织定期面商和组织现场推进会,互相学习借鉴,推动区域一体化制度共享和创新;指导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一地六县”等探索区域间消费环境建设合作,合力打造区域合作示范样板。

  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深入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推进重要节假日期间消费投诉信息共享。总结推广“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消费维权数据联动共享”等制度经验。

  突出“创新味” 在厚植优势上积聚新动能

  三省一市结合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优化消费环境建设制度、手段、体系,为巩固发展长三角地区先行优势积聚新动力。

  以标准固化成果。将标准作为提升工作规范性的重要抓手,三省一市单独或联合出台放心消费乡村、消费纠纷诉调、放心消费商圈、放心消费直播间等地方标准、规范10余项。

  以数字化提升效能。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开发“浙江消保在线(消费宝)”数字化平台,提升消费维权现代化治理能力,实现消费环境建设、消费教育、消费维权、消费评价一站式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发布消费提示386条,“消费宝”用户数超127万,浏览量超600万。上海市积极开展消费投诉举报大数据分析,服务日常监管。

  以共治壮大合力。持续擦亮三省一市消保委社会共治联盟品牌,完善基层维权体系,有效将消费纠纷化解在企业源头、化解在行政体系之外。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