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理财

银行保本理财占比下降6.29%
江苏消费网 (2018-11-26)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自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发布以来,目前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记者发现,银行理财市场因对新规调整不少,比如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以后,银行能买到的保本理财、短期理财产品将减少。银行理财门槛从5万元降至1万元,银行加速成立理财子公司等。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要提升风险意识,不能再闭着眼睛买理财产品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近一年来,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呈下降趋势。资管新规发布以来,银行理财在改革的过程中变得比较谨慎,理财产品数量开始呈现下滑趋势。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和10月为近一年来发行量最低的两个月份,其中10月份发行量为9330款,同比下降8.2%,近一年来首次跌至1万款以下。预计2018年理财规模增长也将明显放缓。

  其中,保本理财产品占比、3个月内短期理财占比均出现下降。这是因为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不得发行表内理财,这也意味着保本理财要逐步退出理财市场。同时,90天(3个月)内封闭式理财要逐步退出市场。

  银行借道保本

  揽储迎来了爆发期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保本理财占比为32.33%,自今年4月份开始持续下降,10月份保本理财占比为26.15%,近一年下降了6.29个百分点。

  90天内封闭式理财产品则由去年11月份的36%持续降至今年10月份的22.07%,近一年下降了13.93%,降幅比保本理财要大。

  相反,净值型理财和结构性存款则出现大幅增长。资管新规意见稿要求,理财产品要向净值化转型。融360统计显示,净值型理财产品10月发行量已从年初的120款以内增长至200款以上。不过目前净值型产品的基数仍然太小,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步伐还是太慢了。

  18家银行拟

  设立理财子公司

  而保本理财要退出市场,银行借道保本的结构性存款揽储,今年上半年结构性存款迎来了爆发期,规模大幅增长。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8年9月全国中资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1241.85亿元,环比增长1.06%,同比则大幅增长45.7%。

  值得关注的还有,理财门槛降至1万元。10月份开始,多家银行纷纷下调理财产品门槛至1万元,不过针对的大多是结构性存款、开放式理财,大部分封闭式预期收益类产品的门槛仍在5万元以上。

  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均指出,商业银行应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而10月份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意见稿则提出了更多具体的要求,在投资和销售方面均放宽标准,助力银行加快设立理财子公司。记者了解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本月下旬将正式发布。

  近期,银行设立子公司或专营机构正提速,股份制银行在成立理财子公司方面尤为积极,在资管新规出台之后,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牵头表示要成立理财子公司,交通银行则是第一家拟设理财子公司的国有银行,近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也加入到这个阵营之中。

  目前共有18家银行拟设理财子公司,股份制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国有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城商行包括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徽商银行。

  那么,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财呢?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当前,在银行能买到的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越来越少,但是对产品安全和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结构性存款和开放式理财来代替上述两类产品,所以这方面的影响不大。

  投资者自负盈亏

  未来理财品类更丰富

  刘银平表示,在新规发布后,投资者要自负盈亏,这也意味着要提升自己的风险意识,不能再闭着眼睛买理财了。尤其是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理财产品允许直接投资证券市场,虽然有可能博取较高的收益,但是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刘银平表示,未来购买理财更加便捷。以后第一次在银行买理财产品,不再强制在线下网点做风险评估问卷,网上就可以操作。此外,理财门槛降低,银行理财更加亲民。目前部分银行的部分理财产品门槛降至1万元,理财子公司建立之后,理财门槛将会进一步下降。

  可以预见,投资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种类将更加丰富。以前大家只能买到封闭式预期收益类的产品,今后开放式、定开式产品将显著增多,今年T+0理财就格外受投资者关注,门槛降至1万元之后,由于货币基金收益太低,有些投资者就将货币基金中的钱转到了T+0理财中。

  附: 过去一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发布了一系列重大监管新规: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2018年9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

  2018年10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预计本月下旬,理财子公司正式文件也将出台。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