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电动车维权 >> 正文

电动车维权

无良商家跑路,消费者最好抱团维权
江苏消费网 (2016-03-28) 来源:无锡日报
阅读:

  “3·15”之际,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话题备受关注。昨日,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贤等人走进“政风面对面”,与市民交流消费权益保障方面的话题。

  问:去年11月,我在美吉姆早教机构为孩子报名交1.3万元。但孩子只上了3节课,负责人称教区升级却闭门跑路了。有100多个家长和我有相同的遭遇,我们现在要求该培训机构退费或者继续上课。去年我们报案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问题至今没有解决。

  答:有很多消费者反映这一问题,这是一个涉及金额比较大的案子。工商部门调解这类问题的最大障碍在于,被诉人跑路后很难找到。市民应当通过几个办法,维护好自己的权益。首先需要及时报警,要求公安机关出具出警证明,确认是否立案。如果已立案,公安机关会通过一些手段追查已经跑路消失的当事人,进入规定程序为消费者维权。如果公安机关没有立案,由工商部门进行调查并办理书面材料,消费者需再到法院起诉维权。

  问:我们在体育场办了梦想方舟儿童体验馆的卡,但这家体验馆逐渐缩短营业时间,直至贴出告示说该馆已经转手。现在我手中的卡还剩500多元,该场馆负责人一直不见踪影,没有任何解释。

  答:关于梦想方舟儿童体验馆的投诉,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经在按照法定程序办理中。这位市民遇到的情况与美吉姆早教机构的问题一样,负责人连夜跑路,现在无法联系到。对于这类无良商家,消费者往往因牵扯精力、时间成本等原因,很少到法院提起诉讼。其实一旦消费者到法院起诉,会给无良商家打上一道永恒的印记,有利于维权。诉讼过程中,法院还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执行追偿职责。我们建议消费者团结起来,通过诉讼挽回自己的损失。

  问:我发现锡山区安镇附近有很多电动车厂家生产四轮小电动车。这种电动车无法上牌,达不到上路标准,为什么市场上到处都有卖?

  答: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调查生产者是否为非法生产。如果其生产的产品是国家未允许生产销售的,我们会与质监部门沟通跟进调查,一经确定属于非法生产、销售,会立即查处。这类产品中也有国家允许生产、销售的,但不允许上路,只可在法定区域内行驶。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应当遵守我国法律法规,不能违规上路,不然交警部门会依法进行处罚。

  (春贤)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