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动态

现代化教具维护更新不及时显现“后遗症”
江苏消费网 (2013-04-17) 来源:江南晚报
阅读:

   无锡从10年前就开始试点数字化教学模式,2007年装备了第一批学校。从2008年开始,“三机一幕”(指电视机、录音机、投影仪和教学屏幕)这种现代化教学装备开始大量进入中小学课堂,到2012年底覆盖率达到了99%以上。现在几乎每个老师都会做课件,孩子们也习惯了看大幕而不看黑板,数字化教学的方式已经渗透进了无锡教育的各个角落。然而,这些数字设备带来的一些问题也在逐渐显现,如何解决“后遗症”继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成了一个新课题。 

  现象:孩子能看清黑板可是看不清屏幕  

  今年寒假后刚刚开学不久,四年级的薇薇就回家提了个很不可思议的要求,希望妈妈能出钱把教室里的投影仪屏幕给换了。“我当时就很奇怪,结果孩子说自己看不清楚。”林女士第一时间并没有觉得是学校教具的问题,而是在上周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了视力。“其实去年5月份学校体检时刚刚查过视力,她两眼视力分别是5.0和4.9,挺好的。结果去医院查了下,居然两个眼睛分别已经到了近视100度和200度了。”为了确定是否是孩子本身的问题,林女士在家长群里问了下,发现孩子回家反映看不清屏幕的不是一两个。学校也知道了这个问题,这是因为投影仪上的灯泡没有及时更换,所以投射的影像非常“惨淡”。 

  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祥群告诉记者,原本现在孩子大量接触各种电子屏幕就已经会造成视力下降,而学校使用的投影仪不能保证质量和正确调节投射亮度,一旦孩子看不清楚,就会更加“用力”去看,这对眼睛的损伤就更厉害了,更容易导致近视。  

  问题:现代化教具维护更新资金紧缺  

  那为什么学校明知道投影仪有问题还不及时维护更新?校长们苦笑说,经费从何而来?记者了解到,投影仪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屏幕,而是仪器中所使用的灯泡。目前学校使用的投影仪流明一般在2500到3000,即便符合严格的质量标准和使用标准的灯泡,使用寿命也仅有2000小时。如果按照每天使用3小时计算,大约能使用3年左右。但问题是大部分学校每天是绝对不止使用3小时。这类灯泡更换非常昂贵,一个就要1600元到2000元,即使是清洗也要200元一次。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个灯泡换过两次,基本这个投影仪也就该更换了。 

  无锡大部分学校的班级数在50个上下,也有不少超级学校班额接近甚至超过100个。就算按50个班级计算,全校清洗一次灯泡就要1万元。如果全部更换则要8万到10万元。这对大部分学校来说是一笔绝对不小的费用。 

  规划:逐步更换旧机型引入LED大屏 

  记者从无锡市教育局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了解到,目前中小学使用的数字化教学设备都是由各个区统一招投标采购的,维护和更新费用也是由区一级财政承担的。该中心负责人张子祥告诉记者,2012年12月他们曾对全市数字化校园进行验收,当时就发现了设备老化带来的系列问题。他们最终成形的报告对此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首先,不上课就不要开机,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也减缓机器老化。其次,对亮度的调节和机器的使用要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再有就是逐步淘汰现有设备,推广使用寿命可达5-10年的LED 大屏,其效果和亮度都明显要好于现在使用的投影设备。“但由于这是区一级教育部门主管的,因此我们也只有建议权,实际改进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记者祝筱筠)

编辑:胡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