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名校风采 >> 正文

名校风采

南通航院师生:自勉自奋职教报国 多次参与国家重点项目
江苏消费网 (2017-12-25) 来源:人民网
阅读:

  2017年10月10日,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雪龙”号顺利返回上海,本次考察是“雪龙”号首次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和西北航道,实现了中国首次环北冰洋科学考察。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海系教师王建涛就是驾驶雪龙号航行的四位驾驶员之一,也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极地考察中心之外的驾驶员。

  王建涛是个腼腆的人,但一说到第八次北极科考,他立刻神采飞扬。在这次科考中,王建涛担任“雪龙”号科考船二副。做为雪龙号驾驶员,这次长达83天的航行,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冰区航行”。

  王建涛说,在冰区航行,雪龙船驾驶模式就进入到“破冰”状态。第八次北极航行的突破就是穿越北极中央航道和试航东北航道。特别是中央航道卫星信号微弱,通讯不畅,冰况信息无法及时更新,每日雪雾弥漫导致能见度差,有时视距不足百米。最大的驾驶困难是冰情严重,海面冰占比70%-80%是正常现象,最大时95%以上海面都是浮冰;平均冰厚度1-2米,最厚能达到四米。瞭望的驾驶员需要在白茫茫的大海上找到可航水道,即使戴着墨镜,一个小时下来眼睛也感觉到酸痛。四个小时的班下来,有时甚至有导致雪盲症的风险,会使人头疼难忍,闭上眼睛也是白茫茫的光芒。“冰区航行,作为驾驶员的我需要不断操纵主机,调整螺旋桨螺距和船舶速度,只能以平均5节的速度慢慢前行。而整个冰区航行期间,需要水手一直手操舵,我要不停的给值班水手操舵指令。沿着大块浮冰之间的裂纹处,做为临时的可航水道,不断调整雷达的扫描量程,保证船舶的最大安全性。可以说,整个冰区航行都是蜿蜒前行。”王海涛回忆说。

  “王海涛只是我们南通航院人参与国家重点项目中的一位。”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明介绍说,近几年来,该院先后有乔前防老师参加极地科考、施小飞老师参加南海项目部岛礁吹填项目,而夏红兵老师则参加亚丁湾护航。

  2015年4月3日,由海军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的152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交通运输部遴选,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船长夏红兵光荣成为护航编队益阳舰的“护航船长”,历时309天、航程5.23万海里、横跨3大洋5大洲、访问16国18港,共为39批90艘中外船舶护航,并亲历了与美国等6国海军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任务期间,夏红兵老师以丰富的航海经验、专业的航海技能、较强的协调能力,承担了与被护中外商船、到访港口及中外舰间的沟通与联络,构筑起高效的信息渠道。期间,夏红兵老师还为官兵义务培训航海英语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夏红兵老师的表现,赢得了海军官兵的称赞,在编队800多官兵中评出的20多名“护航标兵”中,夏红兵位列其中。

  2012年4月6日,南京远洋公司所属“祥华门”轮,在伊朗南部海域被海盗劫持,9小时后,船员们在伊朗海军护卫下通过自救成功脱险。船上28名中国船员有12名是南通航院校友,而整个抗击海盗、使船员获救的关键人物——“老轨”李生明,就是南通航院海轮9041班学生。据介绍,海盗登轮时,作为轮机长的李生明正在机舱工作。听到警报后,船员们立刻有序地向安全场所聚集。然而,海盗强行破坏了大门,强迫船员发动机器,向索马里方向航行。此时,机舱里的电话不停地响起,海盗就在身旁,李生明心急如焚。直到看守他们的海盗出去透气之际,李生明迅速抓起电话,向公司汇报了目前所处的情况:有八九名海盗在船舶上,且都有武器。公司要求大家保持冷静,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祖国海军舰艇正全速开来,附近的伊朗海军也在向“祥华门”轮靠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一个念头在李生明心中逐渐强烈起来:如果海盗顺利回到老巢,那样他们将没有一丝机会!怎样才能让船停下来?切断油路、关闭机器是最好的方法。李生明把自己的思路和大家悄悄地进行了沟通,得到了大家的全力支持。一切准备妥当后,李生明等5人利用海盗再次离开机舱的机会,立即分头关闭了燃油阀,停掉了主机、辅机,并迅速穿上救生衣,离开机舱,来到甲板,跳入大海。在不停地游了半小时后,与伊朗海军汇合,并向他们通报了船上的情况。最终,28位船员安全脱险。

  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华复兴梦是个系统工程,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全中国各个层面、各种职业的人民共同努力。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虽然是一所偏重职业技术类的学院,但它校训是“自勉自奋、祈通中西”,这要求我们的师生要有奋进意识,全球意识。这些年来,南通航院在全校思想政治、专业设置各方面,始终围绕国策、国略进行,师生中“位卑未敢忘忧国”、报效国家和为中华崛起勇担责任的意识明显增强。目前,学院正在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加大和“一带一路”有关国家的职业教育合作,发挥学院特点,为海上丝绸之路培养高级职业人才。(黄湘宁)

编辑:白杨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