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产动态

楼市现小阳春 警惕房价上涨风险
江苏消费网 (2019-04-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讯(本报记者 孙蔚)随着近期和煦春风到来的还有房地产市场的小阳春,无论是不久前公布的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指数、各大中介机构的统计数字,还是央行一季度信贷数据,均显示这个春天楼市热潮涌动。

  局部楼市成交上涨

  北上广深杭厦,全国房价最高的六个城市近期纷纷一扫低迷之势,无论新房成交量还是二手房成交量,3月份的成交量均比上个月出现翻倍式增长,为此有业内人士纷纷惊呼“楼市全面回暖”。

  具体来看,3月份,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6051套,环比增加1.4倍。

  上海新房共计成交78.29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76.45%;二手住宅网签量为25931套,环比增加142%。

  广州新房网签9174套,环比上涨164.69%;二手房(不含南沙区、从化区)网签量为4272套,环比大幅回升1.9倍。

  深圳一二手房合计成交7639套,环比上涨超过100%。

  北京海淀区甘家口附近链家门店一位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后二手房市场热度的确有所提升,门店员工的带看量、销售量都上来了,二手房的成交周期也变短了,好的房源销售很快。

  记者在麦田房产北京国贸店看到,店里只有二三名员工在办公。该门店的经理称:“大家都忙着带客户去看房,店里也就剩下两三个同事了。”

  据该经理介绍,从去年底开始北京楼市交易量放大,今年春节以来,行情持续好转,一些比较热门的楼盘成交量大幅上升,价格也在持续下跌近两年后有所回升。

  该门店经理认为,引发楼市变化的因素有很多,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信贷政策的放松,尤其是针对首套房的房贷利率调整,刚需的进场速度明显加快,而且小户型卖得比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专家指出,这一轮楼市回暖,只存在部分房价回调到位的一二线城市,是在货币宽松、楼市松绑预期日益强烈的背景下实现的,与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无关。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

  在小阳春的背景下,楼市再次出现了炒作的氛围。那么各地如何面对楼市的波动?实际上,今年4月份,包括长沙、北京、深圳等多个城市再度收紧了楼市调控政策。另外,还有多个城市辟谣松绑限购限价政策,包括济南、郑州等地。

  例如,北京收紧了国管公积金政策,贷款按照“认房又认贷”执行,公积金二套房贷最高不超过60万元。湖南省近期发通知要求在长沙市范围内停止执行对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即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按4%的税率征收契税。湖北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发布紧急通知,强调打击炒房,严禁哄抬房价、捂盘惜售等行为。

  更重要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对于房地产市场,此次政治局会议再次表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也强调,“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已经比较清晰,房子是居住的属性,是消费的属性,投资性需求要抑制和遏制,这要求强化地方政府的调控和管理,因城施策,加强管理。

  对此,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在局部楼市出现波动的情况下,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对炒房者将有打击,也有利于市场平稳。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此次政治局会议对楼市的表述,有两点含义:一是“房住不炒”的概念继续得到强调,尤其是今年一季度楼市表现还不错,二季度预计会继续上升,这个时候强调这一点,也是为了防范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等风险;二是明确了长效调控机制的概念,主要包括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预计今年二季度相关城市在“一城一策”上有相关政策出台,而对于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考核也会加大。

  货币政策并未转向

  楼市小阳春形成的背后动力是人们对房价回升的市场预期,因此,业内专家纷纷建议警惕房价上涨风险。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货币政策的风吹草动备受关注。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增量分别为5.81万亿元和8.18万亿元,均超出市场预期。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这体现了前期逆周期政策的调节,说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有所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增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此次政治局会议明确“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表述看,当前经济工作依然会强调“去杠杆”的概念。此前实际上已经有过类似的警示,比如说要防范各类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进入到楼市中。所以后续可能会有各类督查,防范违规开发贷和按揭贷等现象出现。

  与今年2月22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仅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同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的表述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后还加上了关键的“松紧适度”四字。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立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的提升,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鹏对记者表示,此前,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抱有很高的期待,社会上也不时出现“即将降准”的传言。但随着央行表态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信贷宽松小周期已经结束,楼市的小阳春或难以持续。

  陈志认为,住房关系民生,更关系宏观经济稳定,因此,针对市场预期波动,也应当实施逆周期调节,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防止楼市波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