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之窗 » 法制要闻 >> 正文

法制要闻

银行VIP客户可插队 专家认为损害公平交易权
江苏消费网 (2012-01-30) 来源: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谢正军/图

  背景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民李女士急需取一笔钱治病,到郑州市航海路某银行网点取钱,本来有8个储户在前排队。眼看要轮到自己办业务时,却冒出来好几个VIP客户,他们用VIP卡在叫号机上一刷,自动就被安排到李女士前面去了。李女士因此与银行发生争执:有钱的VIP可以随时办业务,普通老百姓就该受排队的苦吗?

  如今,很多银行都引进了VIP客户概念。记者在郑州调查发现,绝大部分银行都以不用排队作为VIP客户的宣传口号。银行借此提升服务水平,争抢客户本无可非议,但在为公众提供基本服务时,却区别对待客户,给一部分客户以优先权:只要你出钱就可免去排队的痛苦,享受优质的服务。这一做法虽让一部分人叫好,但更多的人却在抱怨,认为这有失公平。

  储户 银行搞群体歧视

  “自古有‘先来后到’之说,银行VIP客户插队就好比进超市买东西,不能买得多结账就不排队。专门设立VIP窗口当然可以,但插队就不应该。”在建设银行郑州市花园路支行,被VIP客户“加塞儿”过好几次的马女士愤愤不平地说。“VIP客户就可以随时‘加塞儿’?这是银行在人为区分尊卑贵贱,也是典型的群体歧视。”办理业务时,屡次遭遇VIP客户插队的周先生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仅普通储户,就连VIP储户对银行的做法也颇有微词。刘先生拥有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三家银行的VIP身份,他直言不讳地表示:“VIP客户插队有时也不好意思,那么多人等着呢,你刷个VIP号就能加在普通储户前面,办理业务时感觉如芒在背。银行应该开设专门的VIP窗口,而不应该让VIP客户随意插队。”

  银行 照顾“二八法则”

  针对银行VIP客户插队的情况,记者到郑州市大学路上建设银行一家网点进行了采访。该行工号为1174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客户到银行办业务先在叫号机前取号,普通客户和VIP客户在叫号机上显示不同,遇到VIP客户,叫号机会自动设成优先处理。

  郑州市航海路上中国银行一家网点的业务经理则告诉记者:“我们开通了VIP服务,但有些网点没有开设贵宾服务区或VIP窗口,普通客户和VIP客户在一起混着办理日常业务。遇到VIP客户,系统就自动安排在普通客户里‘加塞儿’,业务号码自动优先。”

  在郑州市花园路,建设银行的大堂经理表示,VIP客户如果实现不了“不用排队”的宣传,贵宾服务就会打折,因此只能让VIP客户在普通客户里面插队。“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应对市场竞争,就得抓住20%的中高端客户,获取‘二八法则’所能创造的核心利润。所以,每家银行都对VIP客户赋予了很多特权,随时‘加塞儿’只不过是其中的特权之一。”在郑州市黄河路,一家中国工商银行的经理直言不讳地说。

  消协 有违公平

  1月4日,河南省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陶成川向记者表示,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对VIP客户赋予特权待遇本无可非议,但银行应该做的是为这些贵宾提供专门的办理条件,比如为其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不能以降低对普通客户的服务作为代价。如果不走原本规定的VIP窗口,而是以特权来损害其他普通储户的利益,明显含有嫌贫爱富、歧视小额储户的嫌疑,没有条件设置专门的服务区的银行,就应该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位客户。任凭VIP客户插队,显然有违公平原则。

  法学专家 损害公平交易权

  对银行VIP客户插队的问题,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曹明睿博士1月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损害了普通客户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或者减轻、免除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应当承担的民事责任。格式合同、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普通客户在排队接受服务时有期待权,可以根据排队的情况预计接受服务的时间,以此调整自己的行程安排。银行允许VIP客户插队,将使排队者接受服务的时间不可预料,并延误了排队者的时间,使其利益受损。因此,银行在窗口优先办理VIP客户,损害了普通客户的公平交易权。

  银行允许VIP客户插队对普通客户来说还是一种违约行为。从储蓄合同关系看,储户和银行是一种平等的民事法律关系。《合同法》第八条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根据该条规定,银行与VIP客户之间订立的优先办理业务服务合同,只在银行和VIP客户之间有效,不得约束合同以外的第三人,因而对普通客户没有约束力。VIP客户和普通客户之间更是一种平等关系。VIP客户的优先权是针对银行的,而不是针对普通客户的。同时,普通客户和银行之间也成立储蓄服务合同,合同内容并无“允许VIP客户插队”的约定,因而银行在普通客户排队窗口允许VIP客户插队是一种违约行为。

  ●话题现场

  郑州多家银行VIP客户可插队

  2011年12月 28日,记者来到郑州市中原路的一家银行网点进行调查。走进银行大厅,记者在叫号机上分别取了一个普通号和一个VIP号,普通号显示时间为“15:38:01”、“前面有8人等待”,VIP号显示时间为“15:38:12”、“前面有9人等待”。没等两分钟,便轮到记者的VIP号办理业务,而取号时间明显在前的普通号却被人为延后。

  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记者细数了一下,先后有11人次在该银行办理业务,有3个VIP客户插队。如果每个客户办理业务的时间为3分钟,每个普通号就得多花9分钟为VIP号让路。

  记者又先后对郑州市航海路、大学路、花园路等多家银行进行调查,一些提供VIP服务的银行,只在较大的网点专门为VIP客户设置理财室或VIP窗口,大多数银行网点的日常业务都是普通客户和VIP客户混合办理,VIP客户都能插队。

  ●话题延伸

  充分竞争能治嫌贫爱富

  近年来,银行业嫌贫爱富常常被媒体、公众大加鞭笞。比较典型的行为有:小额存取款业务自行前往自动柜员机办理,柜台一概不予接待;对市民拒收零钞或收取零钞点钞费;VIP客户办业务不用排队;银行甚至可以提供上门服务,而小储户只能“耐心”排长龙等等。

  银行业广为遵循的 “二八定理”是:80%的利润来源于20%的客户,重点为20%的VIP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就成为银行业的金科玉律。这种“高端客户是上帝”的银行业潜规则也正说明了中国的银行业主要利润来自高端市场,而低端客户过多反而会影响银行的收益率。这就导致了高端客户对银行可以挑三拣四,低端客户却没有多少银行关注,甚至被变相怠慢或排挤。

  其实,嫌贫爱富并不只是银行业的本性,追求利润最大化是所有市场主体的重要使命,也是商界赖以生存的准则。发育成熟的金融市场,意味着激烈的竞争,银行对不同层次的客户应当尽量提供同等水平的服务,使穷人富人享有同等的权利。但我国的银行业往往是一边嚷嚷着跟国际接轨,一边又为不同层次的客户提供不同等级的服务。以不同的面孔对不同的客户,说明银行业的竞争还不够充分,市场发育还不完善,银行业还没有领受到足够的压力。

  当前,国内银行业的供求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中国银行业之所以敢嫌贫爱富不打磕巴,甚至摆明了“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你又奈我何”的架势,显然是抓住了银行业供求矛盾缺口的软肋。要想从根本上杜绝银行业嫌贫爱富的现象,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开放银行的准入,特别是对中国的民营机构开放银行准入,让银行业真正感受到竞争的压力,让他们对客户不再挑三拣四,甚至把客户拒之门外。也只有到了那时,“店大”与“客大”的博弈才能真正平衡,“顾客就是上帝”才不会仅仅作为口号停留在银行业的嘴边,中国的银行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