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换购“一口价”金戒指重量减半 消保委:应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江苏消费网 (2023-12-2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接到一起黄金以旧换新的消费投诉。市民吴先生向江阴市消保委临港分会反映,其有一个12.3克的黄金戒指变形了,本来打算去金店修整一下,营业员说不能修,并“贴心”为其提供以旧换新服务。在营业员推荐下,吴先生挑选了一款标价5712元的黄金戒指,但回去称重发现新戒指只有5.5克,吴先生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希望金店退还差价或者归还其旧戒指。

  接到投诉后,临港分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金店了解情况。金店工作人员表示吴先生的旧戒指是按当日金价称重回收的,新的戒指是按照工艺品价格一口价卖的(标价5712元,不按克重销售)。吴先生认为营业员没有明确告知其更换的戒指是一口价黄金,希望金店退还其旧戒指。

  临港分会工作人员指出,消费者享有知情权,消费者前来换购戒指,商家应该和消费者讲清楚克重黄金和一口价黄金的区别,由消费者自行决定换购哪种。

  经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回换购的戒指,消费者支付商家一定的一口价黄金折旧费,由于消费者的旧戒指已被商家回收后处理,消费者可至商家处挑选相应克重的旧金。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本案中商家售卖“一口价”黄金饰品并无不妥,也有顾客愿意为精致的造型溢价买单,但是消费者有权知道其购买黄金的克重,商家也应做好提醒工作,不应为了售卖一口价黄金刻意隐瞒黄金克重。

  消保委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应注意重量、含量等重要信息。购买金饰后应索要发票或交易凭证,凭证应附有商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重量、价格价款等必要信息,并核对是否与实物信息一致。(薛晶晶)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